花园限定

想怎么玩就怎么玩

公孙喵 之终章 陵光

ooc归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养猫的事,陵光原本只是随口一说。
他正看着公孙的棺柩伤感,却突然从里面跳出一只小猫,蓝色眼睛,光亮毛皮,一团傻气。那小猫左右看了一看,突然伸长脖子,定定地看向他,后来还不怕生地蹭了蹭自己。
陵光想,这既然是公孙的猫,便让它陪着公孙直到下葬,再找个下人养在府里也罢了。
谁知小猫抖了抖毛,竟主动跳进了他的怀里。
既如此,也算有缘。

这果然是只奇怪的猫。
陵光第一次见到每日六更天准时出门的猫;第一次发现昂着头去定点遛弯的猫,居然还把背伸得笔直,居然还走起方步;第一次见到吃饭时候盘尾抄爪,半点也不肯让汤汁漏出食盆的猫。
简直半点没有猫样。
陵光联想到公孙钤的模样,心想那一本正经的公孙先生绝养不出这么不像猫的猫来,想到这里,虽心生悲伤,却又每每忍俊不禁。

陵光又渐渐发现,这小家伙会偷偷看他。等他看过去,它便收回目光,装模作样舔爪子捞鱼干。
他一皱眉头,小猫便歪着头若有所思;他流泪哭泣,小猫会上前舔舔他;他念叨裘振,小猫会蹭蹭他表示安慰;唯有谈到公孙钤,小猫会露出非常悲伤的目光来。
这又很像公孙的猫。陵光想。

猫和剑不同。
剑是冷器,每每捧着,触手生凉,生出伤悲和悔痛,生出那人在自己面前倒下的模样。这剑于世人眼中是宝物,于陵光眼中是遗物、是裘振,却也是凶器,这剑提醒陵光,他自己也是逼死那人的凶器。
如此,他的心便被刺了个洞。

猫则是活物,是暖暖的活物,抱着这小毛团,便会心生暖意,不管他多么悲伤,小猫一定会或舔或蹭,用自己的方式安慰他。于是心有了托放之处,目光所及,有了生机,便生了柔情。

然而他的猫又是不可理解的。
他的小猫会瞒着他偷偷跑出去,和那个奇奇怪怪地仲堃仪一起喝酒唱歌,看起来居然还很亲密。
他的小猫貌似还读得懂棋局,会在他对局的时候探头探脑,装出一副若有所思的小模样,惹人发笑。
他的小猫会前一刻还一团傻气地发懒,下一刻又立刻精神抖擞,昂头直背,假装自己是一株含苞待放的君子兰。

那时候,不过都当它一只小猫罢了,一只有点特别的小猫,一个行为古怪的小宠。

直到他的猫用小肉爪歪歪扭扭地写下一行字,陵光的脑袋忽然“轰”的一下,炸了。
“你是谁?”他在心间把名字转了一遍,却没勇气问出口,这成了他余生里每每不能诉说的心病。

陵光快死的时候,听见群臣恸哭。他却想,本王一生,该得的都已得了,该了的也已了了,欠生人的已还,唯有去了那边,不知道能不能见到故人,还了旧债。
他又想,自己这一生杀戮太重,和想见的那几位大约是不同的归处,怕是再难相见。
这一想,接他的人就已经来了。
陵光摇摇头,轻笑道,走吧。

行到半路,他问两位生死使:“二位大人要引我去向何处?”
其中一个向他行了一礼,道:“去向该去之处。”
这地府的人倒会打马虎眼,然而居然也颇有礼。陵光便不再多问,既是命数,便随他去吧。

顺着忘川河,到了奈何桥,却见一人着蓝紫衫,清俊风雅,如清泉,如晴空,正扶着桥头向这边望来。
陵光讶然:“是你?”
那人遥遥一笑:“是我。”
陵光走近,握住他的手:“你是公孙钤?还是我的猫?”
那人柔声道:“便都是我又如何?”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“在等我的王。”

end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最初只是想讲一个来世不约的故事加卖个萌而已,不小心拖到现在。其实像死后地府的人对陵光的态度那里,不知道能不能看出最早的设定orz,后来越来越觉得与前文不合适,索性偷懒代过。😘
其实就是懒人想给自己找借口而已😨
再次感谢看到最后不嫌弃的太太们的点赞和评论。感谢,笔芯

评论(22)

热度(82)